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2020/01/14 談工業4.0的核心 人工智慧的作用

文章來源:印刷人雜誌 https://www.printers-tw.com/#n9

談工業4.0的核心,人工智慧的作用

古時代的人工智慧
 

在大英博物館的展覽品中,看起來毫不起眼的一塊燧石,它的邊緣被人類打出銳利的刃口,後方有手握圓潤部份的石握把,這是石器時代人工智慧的開端,用這塊「石刀」不只可以切割動物皮肉,也可以用來格鬥,比起手上的指甲、口中的利齒更俱攻擊力。在荒野中有一顆鴕鳥蛋被發現,不只鼠輩、豺狼咬不動它,就連獅子也知道其蛋汁的美味,卻也只能抱在掌中,試咬幾十口才放棄。而老鷹看到鴕鳥蛋,牠知道用力啄它不僅無功,更會損及喙口,於是牠找到一塊有稜角的石頭,抓起飛上高處,將石頭以投彈方式打向鴕鳥蛋,最後終於打出一道裂口,這時再用尖喙去啄開裂縫,獨享這一道美味蛋汁,這就是老鷹的智慧。而人類用陷阱、套索去捉捕野獸、小鳥,也都是人工智慧的一部份,一直流傳至今。
人類、鳥獸、到蟲魚,都有各自聲音的溝通方式,甚至群居的蜜蜂、螞蟻,更有獨特費洛蒙氣味做溝通、示警方式。而人類則發明了文字、符號,做為更精細也系統的視覺紀錄,用文字、語言思想形成思考、邏輯到哲理,在文字發展後五、六百年,一連串的哲理、思想著作,諸子百家成為有系統的東方文明,大家會認為這和人工智慧有什麼關係呢?那是因為現代人工智慧基本上都是建立在0/1的電腦語言上,有電腦語言才有資訊、通訊運算產生結果的可能。

交通運作上的人工智慧

現今大部份的人不論是開車或是做事,都經常依賴GPS定位,加上Google的地圖、人工智慧,在以前仍要用手指做鍵盤上的文字、數據輸入,現在只要用語音說:「我要去台北車站搭高鐵」,屏幕上就出現兩、三個選項,只要選擇點選項目,那麼您現在GPS定位的就顯示在地圖上,清楚標示到台北火車站的路線、交通及里程全規劃好了!而且需要多少分鐘才會到達也都計算的清清楚楚。這包含語音輸入系統的語音辨識智慧,以及後面行程安排的人工智慧,在Google地圖上精算,提供兩、三條不同途徑供駕駛去做選擇。在語音輸入之後,或許未來科技將發明「讀心術」,也就是透過人類腦波感應形成指令,來完成「心裡想做的事」。